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媒体聚焦

伊犁一矿: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作者: 马畅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越是特殊时期越考验一个企业的韧性。从第一次统一管理的应接不暇,到第四次的游刃有余,新疆能化伊犁一矿始终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并重,全力确保职工生产生活,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防线”。

强化防控措施,保障安全生产

“运煤司机不要下车,带好口罩,自觉刷卡过磅。”在该矿南工广,护卫队员在值班室内不间断播报这段提示语,这是该矿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一个缩影。

图为该矿南工广运煤通道,拉起了警戒线

该矿煤炭发运主要靠汽运,运煤司机是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不稳定因素,该矿要求护卫队员佩戴全套防护用品,严禁与运煤司机接触,在矿区内拉起警戒线,为运煤车辆提供专用通道,实行闭环管理,煤过程中司机全程戴N95口罩且下车,实现无接触发运。

“在此基础上,我们提倡运煤司机佩戴面屏、穿防护服,门岗和发运人员与运煤司机‘零’接触,确保安全。运输公司对车队也进行了要求,全力配合我们做好防控。”该矿煤质发运工区负责人张之存说。

图为该矿1503E智能化工作面

1503E智能化工作面生产是该矿当前的重头戏该矿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不便,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智能化工作面培训,提高专业人员素质能力。经过初采初放和技术提升,目前,工作面单班产煤突破了1.5万吨,实现常态化高效运行。

据了解,8月以来,该矿制定出台了强化四级防控体系、强化运煤司机管理、强化职工个人防护、南北工广点对点专车接送等“十项措施”,把职工核酸检测、个人防护等与区队管理进行挂钩,各负其责、失职问责,确保执行到位。

图为该矿防疫人员消杀办公楼

“我们护卫队员实行集中食宿和分区域管控,对两堂一舍、会议室等公共场所进行严格消杀,实行单人单桌就餐和参加会议,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该矿后勤服务工区负责人付强说。

丰富物资供应,满足职工生活

晨3点,伊犁一矿北工广职工餐厅内,和面、拌馅、上炉蒸烤……5名面点师傅开始紧张而有序的忙碌,他们需要为全矿900余名职工准备当天的第一顿餐食。

图为该矿面点师准备做花卷

“与平常相比,统一管理这段时间,就餐人数增加了300多人,工作量还是蛮大的。”刘涛是餐厅厨师长,带着26个“兵”,每天要把1200多斤肉、菜、米面加工成可口的食物,为职工们提供营养。他告诉笔者,特殊时期,工作人员取消了轮休,延长了三餐供应时间,保证职工们都能吃上热饭。

“定的5只羊、600斤土豆和400斤牛肉今天必须给送过来,没问题吧?”该矿餐厅负责人柏钦洋每天睁开眼就开始扒拉手机通讯录,十多个供应商的电话每天都要打一遍,定的物资今天能不能送?送到哪里了?目前有哪些菜是现成能买的?哪些需要提前定?都要做到心里有数。

“最难就是采购,900张嘴等着吃饭,因为不能随时随地去买,所以要打提前量,下一周需要的东西这周就开始定,虽然已经40多天了,但是我们没耽误过职工一顿饭。”柏钦洋颇为自豪的说。

图为8月该矿为职工发放西瓜

图为中秋期间该矿为职工发放月饼

吃饱还得吃好,该矿在让职工“吃好”方面“小动作”不断。除了正常供应外,该矿为职工们提供了“1元钱”羊肉汤、免费牛奶、中秋月饼、应季瓜果等物资,满足职工的“口腹之欲”。

关心关爱职工,确保思想稳定

“煤质发运工区库特鲁克江·莫依提江,布洛芬缓释胶囊1盒……”该矿疫情防控办公室工作人员马勇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职工们反映的各种需求和困难。

图为该矿为职工采购的药品

“主要就是看病买药、特殊原因离矿这两方面,需要我们及时给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反映,走绿色通道解决。”马勇介绍,这段时间,已经为50余名职工购买了200余盒药品,送20余名暑期到矿探亲即将开学的职工子女、具有离矿需求的家属、厂家人员,通过点对点专线送上了返程飞机,平安离疆。

图为中秋节该矿综合工区支部书记到职工宿舍走访,互送节日祝福

“这是矿上发的月饼,别忘了给家里打个电话。”中秋节当天,该矿综合工区党支部书记李强来到职工阿布来提·坎捷宿舍走访,他告诉笔者,这段时间,每天下班后都要到职工宿舍转转,唠唠家常,听听职工们的诉求。

针对防控期间,职工回家探亲、多样化需求等难以满足,部分职工情绪难免焦躁的现实情况,该矿采用网格化管理模式,按党支部和党小组划分网格,将各支部党员和职工编入网格,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

“我们通过每周二支部书记例会、每天疫情防控研判会集中分析研判职工思想状况。分管领导带头到各基层区队、班组实地走访,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走访,解决职工实际困难,稳定职工思想”该矿后勤服务工区负责人付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