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媒体聚焦

第三届“感动山能”事件提名奖 伊犁一矿智能化攻关团队:边疆智能化建设“尖刀连”

作者: 马畅   发布日期: 2023年09月27日



伊犁一矿智能化攻坚团队成立于2020年,主要由该矿智慧化矿山中心、机电、生产技术等生产相关专业骨干人员组成,团队先后完成1503E智能化工作面调试、智慧矿山指挥中心建设、现代化微模块数据机房搭建、智能辅运、通风、地质保障建设等 39项重点智能化项目,探索出一条以大数据中心为基础、智能化工作面为特色、智慧机电运输系统为支撑的“极简矿井”发展之路。矿井被推选为“年度 5G+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智慧化矿山指挥中心建设”纳入全国煤矿智能化建设典型案例清单。

善啃“硬骨头”

2020年,伊犁一矿智能化建设全面拉开序幕,智能化攻关团队应运而生。

“遇到的第一件棘手事,就是工作面自动放顶煤工艺攻关,当时连续搞了几个月,可以说废寝忘食。”团队成员王扛对当时情景记忆犹新。

煤质硬度低是该矿实现自动化放顶煤工艺关键瓶颈。为此,智能化攻关团队集众智,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学习新技术,研究新方法,对工作面自动移架程序反复调试核验,先后历经9次优化改进,终于实现“时间+空间”双重自动化放顶煤。

“其实,这个工艺最核心的是综放工作面‘上行 + 下行’放顶煤数据库的研发,可以   通过数据库反复进行数据收集和模拟,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完全模仿放煤工一切动作。”周忠广说。

通过智能化攻关团队数月努力,工作面逐步实现各系统设备一键启停、自动跟机、记 忆割煤,常态化三角煤运行等工艺,减少了人工、改善了作业环境,提高了效率。同时, 还自主研发了综放工作面刮板机、转载机“轻载 + 过流”双重预警系统,实现了设备既安全又高负荷运行。

实践新系统

走进该矿智慧矿山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紧盯大屏,时而轻点鼠标远程操控,时而下达指令协调生产。这是智能化攻关团队的“得意之作”。

“工作人员在这里就能对全矿安全生产进行调度指挥,实现了数据采集、生产调度、决策指挥的信息化和科学化。”团队成员盖明哲告诉笔者,智能化攻关团队经过充分调研,在“一调度+两中心”高度集控生产新模式基础上,建成了智慧矿山指挥中心,还搭建了新疆煤炭行业第一座拥有超融合技术的现代化微模块数据中心,实现矿井采、掘、机、运、通、煤销、发运、安全监测等调度指挥,“通风、压风、供电、排水等固定岗位实现无人值守、实时监测和远程控制,近两年累计减少岗位工55个。”盖明哲说。

不仅如此,该团队还主导了1503E智能化工作面安装调试,逐步实现采煤机自动记忆割煤、自动跟机移架等功能,自动化使用率90%以上,实现常态化高效运行。

“通过工作面智能化应用,我们能够及时掌握和控制整个生产过程,实现全过程动态管理,提高了采煤效率和安全系数。”该矿综放工区副区长郑可说。

探索无止境

2023年该矿智能化建设迈入新阶段,攻关团队工作也步入新领域。开发应用快速掘进成套系统装备,实现高效掘进。全力打造“1+1”极简高效皮带运输路线,应用智能识别系统,实现皮带空载、跑偏、人员违章、异物识别报警等功能。应用智能调速系统,配置皮带机巡检机器人,原煤运输系统实现安全高效运行。牵头搭建辅助运输综合管控平台,实时感知车辆状态并及时报警,采用UWB技术与人员定位系统相融合,实现精准定位。

“我们配备了车载终端及无线对讲设备,实现实时通信,全力打造了‘一站式’高效、精准配送新模式。”该矿机电运输部副主任田波说。

不仅如此,该团队还开发应用智能通风管控平台、智能供电、智能排水、智能地质保障等系统,不断提高矿井智能化应用水平。

“除了安全生产,智慧园区建设方面打造了智能洗衣中心,在职工澡堂安装智能更衣柜,智能化建设逐步延伸到职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该矿副矿长周忠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