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创业故事

一个“煤三代”的自述:我和父亲是工友

作者: 黄纤纤  亓云霄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26日

我叫亓云霄,是山东能源集团新疆能化公司伊新煤业的一名煤矿职工,我们矿坐落在祖国西部边陲的一座小城——新疆伊犁。我和父亲是一个工区的工友,我们是从很远很远的山东过来的,现在,我们在这里扎了根。

说起我的父亲,他是刀子嘴豆腐心的典型。从小我就怕他,印象中他总是早出晚归,跟我说话很严肃,只有一家人吃饭时会开开玩笑,常常把我和母亲逗得哈哈大笑。他也总是心事重重,一个人坐在沙发上不说话,我知道,这是他又在为矿上的工作烦恼了。虽然父亲话比较少,但他是“行动派”。我想要的玩具,他会突然出现在校门口带我去买;我被同学欺负,他立马载着我去跟老师反映;他总说:“你再这样,我不管你了!”但却没有一次说到做到。

在我17岁那年,父亲要去新疆了。虽然我心里不舍,但我知道,父亲是为了这个家,更多的是为了我有更好的生活条件,听大人说,新疆那边的煤矿是新建的,工资高,前景好。父亲去新疆后也很少给我打电话,只是给母亲打电话时顺带问问我。后来我去天津工作了,父亲每个月给我打一次电话,第一句话总是问,钱够不够花?有没有受欺负?虽然我每次都说够,但父亲总会在打完电话后给我转钱。后来我辞职回到山东,前途迷茫,父亲问我:“要不来新疆吧?干煤矿。”我想了想就答应了,也没寻思有多远,没想煤矿有多累,只是想和父亲一样为家庭承担一份责任。

2016年,父亲在伊宁市火车站把我接到矿上,不久我成为了掘进工区的一名技术员,没想到,对于零基础的我来说,从头学起比想象中更难,我开始打起了退堂鼓:“太难了,我真的干不下去。”父亲看着委屈的我并没有急,而是耐心地开导我:“饭要一口一口吃,路要一步一步走,咱们先定下一个目标,先精通一项工作,总会解决的……”其实,我还蛮喜欢听父亲的教导,他总能把一团糟的事情梳理清楚,拆分解决,引导我走出死胡同,而这次也很奏效,我坚持住了。

2018年,我被调到采煤工区,和父亲真正成为了一个工区的工友。那时父亲已经是采煤工区的副区长,我心想,父亲一定会特殊“照顾”我这个儿子吧,哪知我这想法大错特错了,只要涉及工作,我就仿佛不是他儿子,而仅仅是他的同事!

记得有一次我在井下开采煤机,他正好来盯岗,只见他走过来很严肃地问:“这是谁割的煤?”我不安地走上前去说是我,接着他对我劈头盖脸一顿训:“割这么低,待会儿煤机能过来吗?”我一听顿时慌了神,父亲又严厉地说:“还愣着干什么?快返回去重新割啊,等着我扛锄头给你挖吗?”我连忙按照父亲说的做,反应过来后才发觉父亲当着这么多人的面骂我,真丢人,我心想:您就不能悄悄地跟我一个人说吗。虽然我这么想着,但没有说出来,我知道,以他的性子,只会再把我训一遍。只是后来,父亲在经过时总会在旁边指导我,而且给我讲清楚原理。下班后,我俩也经常坐一起讨论工作上的问题,经常一聊就是一两个小时,在父亲的帮助下我渐渐熟悉了工作。

我们矿和新天煤化工是煤制天然气一体化项目,产出的天然气通过西气东输管道运往内地城市,安全保供是我们的头等大事,而我所在的采煤工区正是保供煤的中坚力量。井下条件复杂多变,为了按时完成保供任务,我们要克服各种困难。记得有次工作面地质条件不太好,为了安全起见,区长安排我父亲去盯岗,加固巷道,而我负责运料。只见父亲在井下熟练地安排工作,而且撸起袖子和大家一起干,他的脸黢黑,毛巾也变了颜色,汗水湿透了衣服,还不忘嘱咐我们注意安全,在那一刻,我感觉父亲就像是奋战在一线的战士,而我是他的后勤兵。父亲是个实在人,那次在井下待了三十多个小时,看开采没什么问题才放心地上了井。这让我感到父亲身上还有许多地方值得我学习。

父亲不仅仅是我的父亲,还是我的老师,是我的工友。我每次想要动手加工一件工具时,都会带着自己的构思去询问他的建议,在这方面他非常有经验。他发明的W护盘整形装置、锚杆整形装置等,每年能为矿井节约上百万元,工区的人都叫他“发明家”。

不过有时候,父亲也得跟我互相学习。2019年,矿上用上了智能化工作面,我被调到智能采煤岗位,不用在井下开煤机、拉架子,只需要坐在集控室里轻点按钮,就能控制百米下的设备。面对智能化,父亲也不熟悉,于是我俩一起学习,互相讨论,虽然父亲已经年过半百,但是他身上这股不服输的劲儿还是令我佩服。

现在,我们智能化工作面一个班只需要9个人,每天产煤上万吨,工作效率比父亲刚来时高多了。看着矿井发展越来越好,父亲不禁感慨:“你爷爷也干了一辈子煤矿,那时候他还不乐意我干这行,因为在那个年代,煤矿工人很苦、很累,但是现在时代变了,要是你爷爷还在,肯定感到很欣慰……”回忆起我爷爷,印象中他也像父亲一样,话不多,但是每次去都给我塞零花钱和吃的。我想,我也算是煤三代了。

今年,父亲已经50岁了,虽然他还是那样口是心非,还是那样干劲儿十足,但从他头上的白发,疲惫的眼神,我感到他真的老了。他从不喊苦,但我知道他经常腰疼、腿疼。父亲为煤矿奋斗了一辈子,为我们的家付出了一辈子,他说,我们年轻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不能给他丢脸,我也要成为父亲那样优秀的人,为煤矿人更远大的梦想,以及更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