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通知公告

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 新疆能化

一、企业简介

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是兖矿集团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和“一带一路”倡议,由兖矿新疆能化有限公司于2009年4月13日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31.3亿元,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商引资重点企业目前在职807人,大专及以上学历588人,年龄结构集中在26-35岁

图片1_副本

一期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累计完成各类投资52亿元,占地1050亩,主要包括空分、气化、净化、甲醇、合成氨、尿素及原料储运、氨回收、冷冻站及配套公用工程等装置2009年规划设计、2010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2012年10月建成试车2013年转入正常经营,规模为年产52万吨尿素、30万吨甲醇,另有中间产品30万吨合成氨及副产品2.6万吨硫酸、5万吨液氧、液氮和2.5万吨液氩。二期6万吨三聚氰胺项目位于东侧厂区外,占地面积200.4亩,总投资约5.688亿元采用当前国际最先进的意大利欧技第四代高压法工艺技术,已完成自治区环评、能评、安全预评价、职业危害预评价等开工前手续办理,完成投资约1亿元并于2021年4月25日奠基开工

图片2_副本

母公司原兖矿集团于2020年7月13日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成立新山东能源集团,定位为山东省能源产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以煤炭、煤电、煤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贸易为主导产业,是全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大型能源企业、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能源企业。按照2019年数据,新组建的山东能源集团煤炭产量达到2.78亿吨,位居全国煤炭企业第三位;资产总额6289亿元,营业收入6440亿元,利润总额258亿元,位居世界500强前100位。

图片3_副本

二、技术工艺

一期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充分依托兖矿集团拥有的煤液化及煤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煤浆气化及煤化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将兖矿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在内的3项国家“863”成果、7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技术、5项世界顶尖工艺应用在装置之中,反映了一流的现代煤化工技术集成。并投资约5亿元建有较为完善的污染治理和应急处理设施,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家通过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煤化工企业。

图片4_副本

主要工艺装置特点:(1)煤气化:采用国家“863”成果,兖矿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2)变换:采用中串低变换工艺。(3)变换气净化:采用国内低温甲醇洗专利工艺技术。(4)合成气精制:采用液氮洗工艺。(5)合成气压缩机:采用全凝式蒸汽透平驱动离心压缩机组。(6)氨合成:采用国际先进的卡萨利合成技术。(7)空分:采用国际先进的林德制氧装置(8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此套装置为当时国内单套最大装置。(8)尿素装置:采用二氧化碳气提工艺。(9)硫回收:采用丹麦托普索WSA湿法制酸技术。(10)生产控制全部由DCS和ESD自动优化控制。

图片5_副本

三、工艺流程

一期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整套装置以煤为原料,由气化装置生产含有一氧化碳、氢气的粗合成气送到变换工段,在合成氨变换工段,大部分的一氧化碳和水蒸汽反应生成氢气和二氧化碳,变换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硫化氢等酸性气体在低温甲醇洗工段中被脱除,得到的净化气送入液氮洗工段精制,并配氮使合成气中的氢氮比达到3:1,精制气进入合成气压缩机,升压至15兆帕后送入氨合成系统生产合成氨。低温甲醇洗的二氧化碳送往尿素装置,经压缩与液氨合成为尿素。在甲醇变换工段,通过配气流程得到适合甲醇合成比例的变换气,之后在低温甲醇洗工段通过脱硫脱碳得到氢碳比为2.0左右的净化气,经压缩工段压缩后送到甲醇合成回路,分离出的粗甲醇送至甲醇精馏工段精制。

四、发展现状

十余年砥砺奋进,兖矿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始终怀着“为社会创价值,为员工谋幸福,为企业谋振兴”的企业使命,坚持“隐患就是事故、防止胜于救灾、健康价值无上”的安全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现已在疆全面打开工作局面,连续安全生产超过2200天,主要产品尿素、甲醇年产量超过93万吨,年均产值超13亿元,盈利实现稳步增长,企业环境和谐稳定,发展后劲持续提升。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属企业文明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荣获全国氮肥甲醇行业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强企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乌鲁木齐市创新型试点企业等荣誉,用苦干实干巧干将山东人的质朴和兖矿人的担当浓墨重彩地书写在新疆大地上,为这片丝绸之路核心区域的勃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6_副本

兖矿新疆煤化工公司将全面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打造安全环保、绿色节能、产业多元、优势互补的产业链,用持续增长的业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