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组件
贯彻落实改革发展大会精神
新闻动态

新疆煤化工:推进“两化融合”工作落地生根多点开花

作者: 缪嘉莹 杨文远 张献彬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 新疆能化

今年以来,新疆煤化工公司以构建“两化融合”运营体系为主抓手,结合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将生产管理、设备管理、成本管控、运营管控与市场化、精益化深度融合,实现了全员参与、生产稳定、降本增效的多点开花。

该公司明确将“两化融合”作为“一把手”工程,以现有的市场化管理工作团队为基础,成立了“两化融合”管理小组,推进办公室及8个专项管理小组,确定了相应的精益改善项目,并在公司范围内全面开展诊断评价,对两化融合管理考核工作进行配档分工,明确项目责任人、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问。他们还积极开展了现场改善活动,通过深入分析查找现场存在的问题,确定了44项自主改善小项目,上半年推进实现创效582万元。

该公司充分利用内网、内刊、广播站、微信等宣传阵地,将市场化、精益化管理理念在有声、有文中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融入到了职工的日常工作中。他们还组织了“多元化”培训,通过分专业现场知识讲解、线上线下答题,增强了培训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提升了职工队伍的管理水平,推动“两化融合”管理工作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面对气化煤供应紧张、进厂煤种多、煤碳指标不稳定、煤炭储运难度大等问题,该公司深推精细化管理,明确日产、班产及生产工艺指标,组织分析岗位人员对入炉煤炭粘温特性及煤浆浓度进行分析,密切关注气化炉炉温、有效气成分变化及灰渣形态,通过勤调微调细调,1-8月实现产品产量超60万吨,创原始开车以来最好水平。

该公司结合“两化融合”管理工作,从节支降耗入手,刀刃向内深挖内潜,制定了16项降本增效措施,最大限度地挖掘“沉默”成本。通过组建QC小组,降低甲醇产品中的乙醇含量,为公司创造了更大的经济效益。他们还积极推进自主改善活动,将在线气相色谱仪使用的瓶装氢气,更改为氢气发生器制氢,月节约维护费用、氢气采购费用共计9600元。同时,该公司采用加强与战略客户沟通回访、加大散装尿素销售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压缩成本,今年1-7月共计生产散装尿素11.27万吨,节约编织袋281.25万条,节约编织袋成本费用582.19万元。


编辑:李萍    审核:张献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