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组件
理论之窗

王绪友:贯彻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精神,努力开创新疆基地六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全力打造“煤电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

作者: 新疆能化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王绪友   发布日期: 2022年01月10日   来源: 新疆能化

能源集团2022年工作会为我们擘画了宏伟蓝图,指引了前进方向。特别是对新疆基地提出,要统筹抓好煤炭、化工、新能源项目建设和资源获取,加快煤电化一体化发展。新疆作为能源集团“五大化工基地”之一,经过近20年的开发建设积累,具备了资源优势、项目优势、协同优势、文化优势“四大优势”,加之区域整合产生的协同效应、品牌效应,新疆基地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新疆能化公司将主动融入集团战略部署,找准发展定位、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工作重点,精准发力、跨越提高,全力打造“煤电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努力向“百亿”级企业目标迈进。

架起安全环保的“高压线”,在绿色智能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安全环保是企业发展的前提保障和底线红线。认真贯彻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精神,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生产,纵深推进安全环保一体化管理,坚决实现全年安全生产。一是在顶层设计上不断优化。坚持“查大系统、除大隐患、防大事故”,设计先行,源头治理,实施采场布局、开拓设计、生产接续“三个优化”,完善各生产系统,科学规避重大灾害。二是在灾害防治上精准施策。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充分发挥区域化、专业化管理优势,从严落实冲击地压、水、火、瓦斯等灾害防治方案,牢牢牵住重大灾害防治“牛鼻子”,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三是在绿色发展上争做标杆。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实施环保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绿色矿山”“绿色工厂”“清洁文明工厂”建设,争创生态文明矿井、生态化工园区、环保示范企业。四是在标准提升上持续发力。聚焦“安全基础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标准化整体水平,力争2022年2对矿井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2对矿井通过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

按下稳产高效的“快进键”,在优化生产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煤炭产量是引领指标,基础指标,更是效益指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保生产,优化系统保稳定,坚定不移实现各项奋斗目标。一是科学组织生产。坚持依法管理、依法生产,充分发挥高性能、重装备优势,严控煤炭质量,提高资源回收率,做到精采细采、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化工“三零工程”,加强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系统“安稳长满优”运行。二是优化生产接续。大力推广应用大功率掘进装备,加强掘进队伍建设,强化施工组织,提高掘进单进水平,确保采掘平衡。超前谋划全年工作面“六安六撤”任务,确保生产接续不脱节、搬家换面不减产。三是深化两优三减。坚持以四型矿井发展为方向,围绕智能化建设总体要求,科学精准谋划矿井智能化建设,逐步实现采掘系统“智能化少人化”、运输系统“智能化无人化”、机电系统“远程化地面化”、重大灾害治理“动态化实时化”,争当行业智能化建设示范。

打好降本增效的“组合拳”,在精益管理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和核心。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发挥区域公司品牌优势,集中资源要素攻难关、破难题,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最大限度提升经济效益。一是深入推进内部协同。充分发挥区域整合规模优势,深入推进煤炭供应协同,打造区域化管控和市场化运作有机协调的运行模式,增强区域公司协同创效水平。二是突出抓好成本管控。坚持以产量为基础,以控本为手段,以利润管理为核心,统筹“量本利”关系,实施精益管理降本增效,推动成本全要素管控精准提升。三是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对标华鲁恒升、万华等企业,建立适合各单位生产实际的市场化体系,把各项节支降本项目落实到区队(车间)、班组、岗位。四是深入研究经营策略。加强外部环境和政策掌握分析,积极争取西部大开发优惠、国补资金、税收优惠等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加大低息置换高息力度,做到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跑出项目开发的“加速度”,在增量跨越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重点项目开发建设,决定着公司能否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坚持增量跨越做加法,引入新变量、培育新动能,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精力抓要事,凝聚力量办成事,确保重点项目优质高效推进。一是充分释放产能增体量。高质量推进伊犁一矿基建工程和硫磺沟煤矿300万吨技改工程收尾,加快推进伊新煤业和硫磺沟煤矿产能核增手续办理,发挥协同保供优势进一步释放新天煤化产能。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扩规模。依法依规推进资源整合及建设项目管理,加快推进2000万吨四号露天矿、80万吨煤制烯烃、硫磺沟煤矿瓦斯发电、6万吨三聚氰胺等项目手续办理,争取早日开工建设。三是推进兼并重组谋长远。积极融入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新疆区域发展规划,调研伊犁、昌吉以及乌鲁木齐市优质资源和建设、生产项目,整合煤质好、开采条件优、预期收益高的优质资源和建设项目。四是防范化解风险促发展。树立“手续办理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加快工程项目手续办理,实行关键节点精准激励,纳入重点工作考核范围,保障项目依法合规、开发战略目标实现。

擘画党建引领的“路线图”,在锻造品牌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公司创业发展优势。一是把改革发展的责任扛起来。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领导作用,围绕建设新疆“煤电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和全年任务目标,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安全平稳、效益提升、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二是把干事创业的劲头鼓起来。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形势任务教育,深入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凝聚“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的强大合力。三是把党建工作的品牌亮起来。坚持以“双入双创”党建模式为统领,深化“四位一体”品牌建设,加强过硬党支部建设,落实“1+1+N”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党员“量化记分、评星定级”机制。四是把干净干事的正气树起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把警示教育落实到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管理监督各个环节。强化“不能腐”的监督监察,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严格“不敢腐”的执纪问责,深入查处恶意侵害企业利益行为和“微腐败”问题。

奏出团结协作的“交响曲”,在和谐共建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牢固树立“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的理念,以人为本,共建共享,齐抓共管,凝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合力。一是培育特色企业文化。积极探索构建以“产业援疆+文化润疆”为目标的“和润”企业文化,锻造“天山雪莲”党员先锋品牌、“守望树”关心关爱品牌、“小白杨”青年成长品牌、“石榴籽”民族团结品牌、“天马”机关服务品牌等五个企业文化品牌,讲好创业故事,凝聚创业能量。二是深化惠民暖心工程。落实“四个坚决不让”方针,深入开展金秋助学、帮扶救助等活动,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困难帮扶救助体系,加快昌吉市生活基地建设投用,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落实全员素质提升工程规划,着力培养懂现场、会管理、能操作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和懂理论、会操作、能维修的高技能作业人才。四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时刻保持高度思想警觉,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管控,严格网格化管理,抓实抓细各项常态防疫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五是强化信访稳定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突出抓好矛盾排查化解、信息预警上报、领导干部接访值班等工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