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公司要闻

【喜迎二十大 我们这一年】新疆能化:区域整合增动力,项目开发正当时

作者: 张献彬 徐占源   发布日期: 2022年09月08日

十几年前,满怀着激情和梦想、智慧和责任的创业者,告别家人,一路往西,跨越万里,先后踏入新疆这方热土。

风餐露宿、艰苦创业。经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在疆创业者建成了一批重点项目,设计年产1000万吨的伊犁一矿,核定产能750万吨的伊新煤业,设计年产150万吨的硫磺沟煤矿,设计年产60万吨醇氨联产项目,以及世界单体最大的煤制天然气项目,新疆基地初见雏形。

2021年11月,山东能源对新疆区域进行产业整合,崭新的区域化公司新疆能化公司成立,全面负责能源集团在疆产业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

2022年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优化“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疆能化发挥区域重组整合优势、加快结构优化、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年。

面对国际形势动荡、国内疫情反复、经济压力加大等风险挑战,新疆能化全体职工立足整合新起点、改革新任务、安全新形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上紧“发条”、开足“马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推进存量优化、增量跨越,全力打造“煤化一体综合发展基地”,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根本前提,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坚决贯彻落实“十五条硬措施”,扎实开展“六反六查三确保”专项活动,杜绝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实现安全生产。深化“双基”建设,打造标准化班前会,突出重点环节管控,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聚焦整合关键期、节假日敏感期,组织6次“覆盖式”安全大检查,副总师以上人员常态化驻矿驻厂包保写实。同时,安全环保工程多点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环保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统筹煤矿、化工“两大产业”,突出生产组织和增能保供,充分释放产能。“五矿一厂”全部满负荷生产,煤炭、化工产品产量创出历史纪录。有序推进矿厂检修、生产准备,有力保障化工原料煤供应,所有生产项目全面达产。扎实推进“两优三减”工作,山东能源集团投入最大、国内最先进的智能化工作面在伊犁一矿投入安装并进入试生产。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掘进效率进一步提升,煤炭销售渠道进一步畅通,产能充分释放。

围绕产能释放、市场开拓、协同创效、精益管理“四向发力”,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质量。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目标,深入开展“两增三降三提升”活动,练“硬功”、出实招、求实效,4户亏损企业实现扭亏,经济运行质量全面提升。全力推进权证办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责任部门靠前紧盯,基层单位跑办攻关,126项工作任务6月29日全部清零,企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

加快开发项目落地、产业链延伸,推进新疆基地增量跨越。牢牢把握国家煤炭增产保供、新疆加快经济发展历史机遇,准东四号露天矿正式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建设煤矿项目,准东煤化一体项目开发政策障碍全部扫除。年产6万吨三聚氰胺项目7月18日举行开工典礼。

严格程序,加强对接,专班推进,区域重组整合向纵深推进。率先完成山东能源集团区域公司本部股权变更登记,形成“一个管理主体、一个投资主体”格局。聚焦“十个一体化”管理,统筹推进营销贸易、物资供应、矿山救护、新闻宣传、设备管理、洗煤加工业务整合。开展制度落实年、学习提升年、管理提升年“三个年”活动,修订完善制度文件150余个,全面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坚持用党建推进整合、促进融合、引领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创建实施“聚·融”党建模式,打造“和·润”企业文化。深化“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形势任务教育、“六比六争”活动等,营造“一家人、一盘棋、一条心”干事创业氛围。

新疆区域产业整合近一年来,新疆能化全体干部职工积极作为、迎难而上,主要指标创出历史新高。

区域整合增动力,项目开发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能化全体职工将继续铆足干劲往前冲、咬紧牙关打硬仗,坚定不移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能源集团建设清洁能源供应商和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新疆基地智慧和力量,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新疆能化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