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基层动态

伊犁一矿:综合利用矿井水,既安全又降本

作者: 马畅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8日

水作为生命之源,是矿井生产和职工生活的刚性需求。伊犁一矿通过清浊分离技术综合利用井下水源,在减少水害威胁的同时,降低企业成本。

伊犁一矿水源主要来自钻孔疏放水、已密闭采空区涌水和生产回采工作面涌水。钻孔疏放水水质较好,不经处理可直接作为生活用水,已密闭采空区涌水不经处理可直接排放,生产回采工作面涌水需处理后方可排放。

“这个就是咱们的钻孔,下面就是水源,平时生活用水都从这里来。”该矿地质测量部副主任赵国宏介绍的,是该矿五煤底板砂岩含水层疏放水钻孔,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施工钻孔的方式将煤层底板下的水疏放出来,进行综合利用。笔者了解到,该矿在钻孔连接排水管路,将疏放出来的水引流到蓄水池,用于职工生活和矿井生产。

“咱们在用的有45个钻孔,每小时可以疏放223立方净水,年减少水处理费用58.6万元。”赵国宏说。

不仅如此,在疏放前,该矿五煤底板含水层水压可高达1.5兆帕,疏放后水压降低到0.4至0.6兆帕,有效减少了采掘期间底板含水层的水害威胁。

除了底板水,已密闭采空区涌水也是该矿综合利用的重点之一。据赵国宏介绍,以往该矿已密闭采空区积水随工作面推采,与生产用水混合后经过处理排至地面,不仅存在涌水量增大风险,还增加了污水处理成本。

“经测算,已密闭采空区涌水每年需要使用30余万元的水处理药剂和电费。如果疏放不及时,还有水害的风险,治理好了就是大功一件。”赵国宏说。

安全还能降本,这种好活必须干。该矿组织人员到地质条件和开采方式类似矿井进行调研,查阅相关资料,最终确定在采空区对应位置提前施工钻孔,利用方管、铁丝网等自制过滤装置,提前安装在采空区,过滤浮煤、矸石等杂物,将过滤后的积水引流到水仓,排至地面,实现生产废水和采空区积水清浊分离。

“通过引流,减少了已密闭采空区涌水量以及工作面沿途水沟、沉淀池淤泥清挖工作量。引流之前,每班需要2名工人动态清挖,引流以后,一到两天清挖一次。一年可以引45.5万立方水,节约水处理费用32万元。”该矿地质测量部主任李奎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