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时讯
媒体聚焦

新疆能化工会:“十项措施”汇聚全员降本提质增效合力

作者: 陈瑚  宋元鑫   发布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新疆能化工会聚焦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经营管控等重点工作任务,精心策划并实施了“十项措施”,旨在通过群众性的努力,实现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这些措施包括开展大讨论活动以集思广益,征集合理化建议以挖掘潜力,明确项目课题以指导实践,深化创新创效活动以激发活力,实施“揭榜挂帅”以鼓励技术突破,加强过程管控以保障质量,组织项目评审以优化成果,搭建转化平台以推广经验,加大奖励力度以激励参与,以及构建长效机制以确保持续性。
坚持思想引领
激发降本提质增效动力
该公司工会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开展的降本提质增效大讨论,旨在充分发挥职工主人翁作用,激发全员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把征集合理化建议作为开展群众性降本提质增效活动的关键一招,从规范合理化建议征集、甄选、评估、表彰、推广等管理工作入手,全面搜集和梳理降本提质增效的“智慧火花”。

通过组织座谈会、集体研讨等形式,广泛吸纳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系统分析并深入挖掘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提升效率的利润源泉和经济增长点。在此基础上,他们精心制定了降本提质增效的效益清单和项目清单,确立了一系列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群众性降本提质增效项目课题。
弘扬创新精神
勇当降本提质增效先锋
坚持“工会搭台、职工唱戏”的原则,将群众性降本提质增效活动与各类创新竞赛和活动相结合,鼓励职工在创新创效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组织实施“揭榜挂帅”,鼓励技术骨干解决技术难题,推行实名制以增强荣誉感。他们还对项目课题、实施过程等进行跟踪督导,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搭建转化平台
汇聚降本提质增效合力
工会根据项目实施情况组织评审,对优秀成果进行推广实施。对于具有重要推广价值的成果,通过“自主认领”“项目交办”等方式进行推广实施,并在资金、材料、人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工会注重总结活动经验,构建形成长效机制,以确保群众性降本提质增效活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新疆能化工会通过实施降本提质增效“十项措施”,引导职工牢固树立了“省下的就是赚来的”“节支就是增收”理念,全面激发了全员降本增效潜能和活力,为建设“煤化新能源综合发展基地”汇聚了强大力量。


作者陈瑚、宋元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