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组件
贯彻落实改革发展大会精神
新闻动态

凝心聚力共“谱”发展“新”篇章——硫磺沟煤矿“充血”纪实

作者: 梁铁 张献彬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7日   来源: 新疆能化

8月是收获的季节,8月更是扬帆起航的好时节,“东风好借力,正是扬帆时。”一群英姿勃发的青春少年,带着事业的憧憬、人生的梦想,带着满腔的抱负、少年的图强,走进硫磺沟煤矿,他们是来自长城内外的二十余名 “新鲜血液”充入到硫磺沟煤矿这个“煤亮子”的肌体中。

倾“新”已久 爱心呵护  

硫磺沟煤矿地处新疆南北疆中间,矿区驻在距离城市五十余公里的戈壁丘陵,由于人们对煤炭认知的旧观念和矿井驻地相对较偏僻,给矿井招聘技术人才带来一定的难度,但是,此次慕名而来的是26名大学生,是因为矿井近年来良好的经营管理带来的不断提升的社会美誉度吸引而来,甚至有的大学生曾在该矿实习,更是对该矿完备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人才培养机制久已倾心,招聘中矿井与新员工们一拍即合。

为了呵护好这批“新鲜血液”,该矿超前部署,精心组织,专门成立以党委书记、矿长为组长的新员工招聘、入职、培训领导小组,专门抽调组织人事、工会、宣传报道、后勤接待等单位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在新员工未到前半个月,就为他们专门在昌吉市城区核心地段准备了标准化的单身公寓,为女员工租赁了干净整洁如家一般的公寓,矿工会女工志愿者和维修后勤中心的大嫂、大叔们,从一块枕巾、一双拖鞋、一支牙刷开始,为他们准备了里外三新的被褥床上用品、洗漱用品。工会、接待部门,从一杯清水一餐一食,到他们的上下班的通勤班车全程伴随,同时他们利用休息时间与新员工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及时化解他们离家的乡愁,引导他们看清未来美好的前景。新员工郭文冉说:“来到硫磺沟煤矿,有回家的感觉,能在几千里之外吃到家乡的饭菜味道,真幸福。我们一定要行动来融入这个新的肌体,发挥出我们新人、新力量,建设我们现代化的新矿山。”

凝“新”聚力 风满好扬帆 

该矿为做好此批新员工的培训工作,他们超前了解,摸清每名新员工所学特长,结合矿井实际,超前制定出科学、新颖的线上线下培训课程,培训内容既有矿井的矿山安全生产等各项规章制度、生产工艺流程,也有人事、环保等管理的课程,引导他们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就要树牢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他们更是把“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主题教育有机的引入到培训当中,带他们走入劳模创新工作室,既让他们学习到忠诚与担当的意义,也让他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就要做好融入企业,就要担当起时代责任,只有团结一致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才能实现个人与企业的不断提升发展。针对新员工中三名党员,他们还引导建立新员工临时党支部,将党史学习也引入到培训中,带他们观看红色电影,为他们讲红色故事,讲红岩中的江姐、铁人王进喜、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钱学森等在中国新民主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等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新员工白少华说:“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在激励我们,新时代的矿山在召唤我们,建设现代智能化矿山是我辈的责任,作为矿山‘新鲜血液’,我们一定不负韶华,要把青春和力量奉献在这片发展的热土。”

从“新”领会 谆谆教导  

从学校到企业,从学子到员工,一步一个跨越,一步一个提升,面对饱含激情与憧憬的一群青年,该矿党委书记、矿长等管理人员用“家长、父辈”的语气,与他们进行一次人生的座谈和交流,语气缓柔,言言真切,既有对他们真切的关怀,也有对他们满怀的期望,勉励他们尽快转换从学生到员工的思想,尽快融入到矿井中,勉励他们脚踏实地,扎根矿山,为成长、为厚积薄发而努力工作,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他们并将自己从学子到员工、到技术人员、到中层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路程,无私讲给他们,引导他们认识人生、事业发展必须迈出的每一步都要稳健扎实、都要认认真真,接受的每一项工作都要踏踏实实、兢兢业业,融入企业才能更好分享企业各种资源,融入企业才能为这个肌体发展而奋斗,只有与融入企业、与企业共成长,才能实现个人人生、事业目标和企业共同发展的双赢。

座谈交流两个小时,每一名新员工都与该矿管理人员代表进行了交流,消除了他们对矿山企业的误解,坚定了他们扎根矿山的决心,新员工纷纷摩拳擦掌,表示要到生产一线去,要将在学校学习到新的专业理论知识尽快转化应用到生产中,为矿井不断加快的智能化矿山再提速、再增新力量。



编辑:李萍    审核:张献彬